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资讯 > 建筑设计

四合院设计的象征意义

 四合院是我国古老、传统的文化象征,“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是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一个""字形。四合院至少拥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汉族的一种传统合院式建筑,其格局为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将庭院合围在中间,故名四合院。

 

老北京正规的四合院,一般依东西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大门辟于宅院东南角""位,四合院中间是宽敞的庭院。庭院中植树栽花,备缸饲养金鱼,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们穿行、采光、通风、纳凉、休息、家务劳动的场所。而四合院做为中国最具乡土风情的,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之一。

 

四合院并不是只有简单的""字形哦,“口”字形的称为一进院落,“日”字形的称为二进院落,“目”字形的称为三进院落。

 

在你以为“三进”就是满级了的时候,机智的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并不满足于此。

 

但其中,三进院落是明清时期,最标准的四合院结构,其布局最为合理、紧凑,是民间大量采用的形式。

 

看了平面图大家有没有发现了什么奇怪的地方?为什么四合院的大门不开在正中而要开在东南角? 取至紫气东来之意,根据风位,要让温暖的东南风吹进来,阻隔西北风,寓意吉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