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建筑设计

装配式建筑设计流程及施工图设计深度

         设计流程

        根据客户的需求完成一个高质量的装配式建筑设计工作是极具挑战性的。装配式建筑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建设单位的设计管理人员,并没有从本质上了解推行装配式建筑的意义,所以往往会提出一些强人所难的要求。此外,传统的设计院没有大量装配式设计项目的积累和沉淀,缺少设计项目的整体思维,在没有充分考虑模具加工、构件生产、现场施工的情况下,将整个项目按照现浇方式设计出图后交给工艺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就万事大吉了。这就必然导致工艺设计及构件生产阶段困难重重,且成本居高不下的现象。
装配式建筑
        施工图设计深度
        目前,在装配式建筑的设计过程中出现了两种模式:(1)从方案阶段到施工图阶段的所有的图纸由传统设计院按照现浇方式设计,并进行审图,然后提交给工艺设计单位或PC构件生产厂家进行深化设计。(2)整个项目的所有设计任务交由一家设计单位独立完成。前文我们也也提到了前一种模式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如图纸问题大幅增加,工艺设计前期沟通及施工图修改工作困难、难以实现标准化设计,项目成本居高不下,构件的模具设计及构件生产难度极具加大,施工工序增加等。为了避免这些问题,2016年住建部连续发了两份通知,从设计过程中各设计阶段图纸的设计深度,到审图单位对施工图的审查要点都进行了明文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