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给排水

你所必备的建筑给排水知识

      解析:消防水池不用储存室外消防用水,即意味着室外给水管网自身已能保证室外消防用水量。火灾发生时,消防车直接从室外给水管网上的室外消火栓取水灭火,而消防水池无需供消防车取水。按《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2005年版)第7.3.4条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第8.6.2.5条规定,该消防水池不必设置取水口或取水井。

  管道材料:焊接钢管、无缝钢管、PE-RT塑料管等。
  给水系统常用材料:镀锌钢管、PP-R管、PE管或铸铁管、U-PVC管等。
  非成品器具:排水栓单独计算。
  管道连接方式:螺栓连接、焊接、法兰连接、热熔连接、承插连接、黏结、卡接等。
  阀门:截止阀、止回阀等。
  3、排水工程工程量计量有关问题:
  10、当建筑物超过10层时,底层生活污水应设单独管道排至室外。
  检查口:安装费、主材费均包括在管道安装内。
  水污染的各项工作。
  管道材料:镀锌钢管、塑料管、铸铁管等。
  水表:单独定额子目、个、定额内包括一个阀门。
  3、给水工程工程量计量有关问题:
  (1)计算起点,即室内外分界点为进口第一个阀门处或建筑物外墙皮以外1.5米处。
  浴盆、洗脸盆、洗涤盆适用于各种型号器具,但不包括浴盆支座和浴盆周边的砌砖、瓷砖粘贴,台式洗脸盆安装不包括台板及支架
  阀门:单独定额子目,个。
  排水系统常用材料:铸铁管、U-PVC管或镀锌钢管等。
  浴盆:定额包括花洒、莲蓬头、滑杆等构件。
  2、排水工程有关知识
  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给排水工程技术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一项技术,有助于市政开发政策和节能减排等对环境的保护,更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而目前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严重缺乏。专业介绍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市政、环保、建筑等行业给排水工程技术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从事给排水工程设计、施工、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环境及水污染监测分析、工程管理等职业岗位(或岗位群)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课程设置主修课程:流体力学、水质监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技术、水处理技术、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技术、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技术、水工混凝土结构、水泵与泵站、水处理微生物、工程制图与CAD、清洁生产、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概预算等。从业领域给排水工程技术的就业岗位非常多,包括城市建筑、冶金、化工的众多需要水处理和给排水系统的工作。也可以到水务公司、环保工程公司等,处理。
  火探管式自动探火灭火系统火探可安装于各种电气箱/控制箱/配电、通讯设备、计算机房、重型机械、银行设备、煤气、易燃品仓库/储油库、军用设备、汽车等内。适应于发电厂、石油化工、制药厂、厨房(酒楼,餐馆)、钢铁厂、军用设备、铁路、地铁等行业。火探系统是由瓶、瓶头阀及能释放灭火剂的火探管组成。将火探管置于靠近或在火源最可能发生处的上方,同时,依靠沿火探管的诸多探测点(线型)进行探测。一旦着火时,火探管在受热温度最高处被软化并爆破,将灭火剂准确的扑向火源。火探系统的优点火探装置可瞬间有效地扑灭火源,弥补以上种种缺陷并且还具有以下优点:独特的灭火效果,能有效地把火患扑灭在萌芽状态。装置遇火情自动启动,无需电源,无需人工操作。最适合无人值守而需重点保护的设备和场所。探测反应时间快速,减少因火患蔓延所造成的损失。火探管不受任何位置的影响,可伸进各种复杂易燃空间或设备中。火探管相当于线性探测器,既可探火又可释放灭火介质。因灭火剂的用量少,可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大大降低每次灭火的成本。安装简便,占空间极小。简单的设计使安装及维修费用减至最低。非全淹没式,释放时不会伤害被保护区域的人员。不会因油、灰尘等的影响而导致误报或误释放。该装置没有电器部件,装置不受振动或冲撞而影响操作功能。因火探管是柔性管,可任意布置在各种线缆敷设处。该特点弥补了现有消防产品不能扑灭此类火源的空白。
  疏水器、减压阀:单独定额子目,个。
  未计价材料:注意定额内的未计价材料。
  存水弯:管道安装中包括存水弯的安装,存水弯的主材单独计算,单位是个。
  管道工程量:按设计图示管道中心线尺寸,以延长米计算,不扣除各种管件。统计工程量,按不同管径分别计算。不同管道分界点一般在管道分支处。
  3、工程量统计的有关问题
  气嘴形式:单气嘴、双气嘴。
  消火栓系统分类与用途
  热源引进口、供水管(供水立管干管、供水立管支管、供水水平干管、供水水平支管)、回水管、阀门、散热器、伸缩器、支架、疏水器、减压阀、管道连接件等。
  管件:安装费、主材费均包括在管道安装内;铸铁给水管道除外,管件需要单独计算主材。
  1、消火栓箱遇有火警时,根据箱门的开启方式,按下门上的弹簧锁,销子自动退出,拉开箱门后,取下水枪拉转水带盘,拉出水带,同时把水带接口与消火栓接口连接上,拔动箱体内公里壁的电源开关,把室内消火栓手轮顺开启方向旋开,即能进行喷水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