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给排水

给排水设计——撑起绿色建筑的未来

         2016年3月30日,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节水课题组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并进行了专题报告。

        在台下坐着这样一位女性,她自信满满,目光清澈,始终关注着报告人,时而颔首,时而与周围的专家低语交流,这就是我们本期采访的人物,中国建筑最杰出的给排水专家——刘春雁。
       刘春雁在中国建筑给排水领域工作多年,她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凭着对给排水设计的满腔热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事业巅峰。“夏热冬冷地区绿色住宅建筑节水优选设计研究”这个节水课题是刘春雁这两年多的心血之作,看着课题数据不断详实、设计模型不断优化,刘春雁有种像看着自己孩子成长一样的喜悦和幸福。两年来,刘春雁和她的课题组成员搜集大量资料,采集了一系列详细数据,整理汇总成8大类指标。然后又从庞大数据库中遴选出有效数据,最后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成本系数”概念,形成了8篇论文和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研究出两个公式:节水设计措施优选组合公式(得分公式)和节水设计增量成本公式。最后按各种优化组合算出各种方案的增量成本,以菜单形式让开发商在初期投资时可以自由组合,这样开发商在开工之前就可以提前计算投入的增量成本是多少,做到心中有数。这些研究成果解决了以设计方案提升建筑节水能力,和以最经济成本投入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指标的要求,填补了节水领域的空白。
        同时,该课题在无锡某项目进行了实际应用,使设计方、开发商对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做到心中有数,经测算为开发商节省860万元成本。这一节水课题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与好评,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项课题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对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等方面有着积极的社会效益。
        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由于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有限,加上水资源浪费、污染以及气候变暖、降水减少等原因,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危机。刘春雁时常这样说,“正是因为我们处于水资源匮乏的特殊时代,我们要肩负起打造绿色节能节水建筑的历史使命,这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设计工作,这也是新时代赋予给排水设计师的新任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刘春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非常重视保护环境,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她积极推动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水资源的占用与消耗,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改变和破坏,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如今的刘春雁,仍然站在中国建筑给排水设计的第一线,她的每一个给排水设计项目都基于踏实的工作态度,丰厚的设计理论,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严谨的数据分析,在给排水设计界都堪称典范。多年来,她凭借着对细节近乎严苛的把控,以及对完美建筑设计的不懈追求,这位中国建筑给排水领域最杰出的专家已经成为了这一行业毋庸置疑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