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经验 > 建筑设备

地下建筑的防排烟系统应该这么设计

         目前,我国地下建筑工程的数量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地下有效利用空间己经达到1000万平方米,其中主要使用功能是餐饮、商业街、地铁、旅馆等。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故此,对地下建筑防排烟系统的设置问题进行探讨非常重要。

        设置要求及要点
        对于地下建筑防排烟系统的设置问题,我国有具体的要求和规范规定。一般地下建筑防排烟系统主要包括机械送风、自然排风以及机械排烟等形式。同时,在地下建筑房间装饰过程中,应该进行控制或降低可燃材料的使用。对其防火防烟进行有效的划分或调整,有效控制和阻止地下建筑烟气的排放或扩散。
        另外,我国对于地下建筑面积>50平方米,且对于地下建筑可燃物摆放较多的房间以及停留过多人员的房间,应该对其设置机械排烟基础设施。此外,依据GB 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以下简称《建规》),对于地下建筑不具有自然排烟的状况下,其地下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或一个房间其面积>50平方米的,一般设置机械排烟基础设施。对于地下建筑由于其满足自然排烟条件,却地下空间又较为封闭的建筑,应设置机械防排烟系统。
        地下建筑防排烟系统设置要点如下:
        1、补风口与排烟口的设置
        地下建筑密闭性较强,为了保证正常的排烟效果,一般应设置补风。补风口与排烟口的设置是一个重要问题。
        设置要点为:
        ①补风口可设置在本防烟分区内,也可设置在其他防烟分区内,当补风口与排烟口设置在同一防烟分区内时,补风口应设在储烟仓下沿以下,且补风口应与储烟仓、排烟口保持尽可能大的间距,这样才不会扰动烟气,也不会使冷热气流对撞,造成烟气的混流;
        ②补风口与排烟口水平距离不应<5m;
        ③排烟口的大小不应简单按连接风管的管径确定,应当按有效通风面积计算确定;
        ④对于地面竖井或者外墙的排烟口应该按照《建规》规定对其进行标明尺寸和高度等。
        2、排烟风机房设置
        为保证排烟风机在排烟工作条件下,能正常连续运行30min,防止风机直接被火焰威胁,就必须有一个安全的空间放置排烟风机。当条件受到限制时,也应有防火保护。
        排烟风机房设置要点为:排烟风机应设置在专用机房内,该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隔墙和1.5h的楼板及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隔开。
        3、排烟防火阀及防火阀的设置
        排烟防火阀一般用于排烟系统管路上面,处于关闭状态,遇到火灾时,需要人们对其自动开启或者手动开启,进而发挥其排烟作用,当其管道内烟气温度达到280℃时其就会自动关闭。
        防火阀一般安置于空调或者通风系统的送、回风管路上,处于开启状态,该防火阀一般当其管道内气体的温度达到70℃时,易熔片就会熔断,阀门在扭簧力作用下自动关闭,进而起到排烟的作用。
        排烟防火阀或防火阀的设置要点为:
        ①防火阀或排烟防火阀应按《建规》要求,靠近防火分隔处设置,距墙表面不应>200mm,确有困难时,上述风阀与防火分隔之间的风管应采取隔热防火措施;
        ②防火阀的设置应按《建规》的规定执行;
        ③排风竖井,排风支管上不需要重复设置防火阀。
        4、特殊场合防排烟设置
        《建规》规定,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地上建筑内的无窗房间,其地下建筑总面积>200平方米或一个房间面积>50平方米,或者可燃物较多和且经常有人停留时,应设置排烟设施。然而在实际工程当中,部分地下室的设备房间并没有考虑规范的限定条件,只依据面积要求,设置了排烟设施。
        地下建筑某些部位排烟设施设置要点为:
        ①水泵房、变配电房(使用干式变压器、少油或真空开关)或者发电机等房间中,其无人停靠,同时其使用的可燃物又较少,对此,则不需要对其进行设置排烟系统;
        ②对于游泳馆、溜冰馆以及射击馆等同上,无需对其进行设置排烟系统;
        ③对于贵重设备室以及档案库和珍藏室,即引起火灾可能性较大的房间需要设置气体灭火系统。该气体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有限的空间对其进行喷放灭火剂,进而窒息灭火。对于这些房间应该设置各个阀门自动关闭控制系统,并要求火灾过后,对其进行通风换气作业。
        5、地下、地上共用楼梯间防排烟设置
        在地下室发生火灾时,高温有毒的烟气,在浮力作用下会通过楼梯间向上层蔓延,所以在建筑地上层和地下层相连的楼梯间按要求使用防火门进行分隔,并根据规范要求设置相应的机械防排烟系统。然而在设计的实践中,往往容易忽略防火门的影响因素,为避免风道进行叠加,地上和地下仍合用一套加压送风系统,加压送风口采用电动风口。笔者认为此种方式可靠性不高,因为一旦地下部分发生火灾,烟火蔓延至地上部分时,对地上部分的人员疏散会造成很大威肋。因此,对于防烟系统而言,发生火灾时,地上和地下部分加压送风量需要同时满足要求,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地下建筑防排烟系统常见问题
        在对既有防排烟系统的检测结果表明:绝大多数现有地下建筑物的防排烟系统都存在着排烟量不足、机械送风系统的余压值与规范要求相比不足、风口的布置不符合规范要求、阀门自动启闭不能实现等诸多问题。
具体原因如下:
        1、在方案设计阶段,设计者存在着不能联系实际、对国家规范理解生硬、片面地参考规范中的某些条文和表格凭空设计,而未考虑到具体工程中的实际情况、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水平等因素。
        2、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很难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相关图集施工,风机的选用与设计选型的要求相差较大,出现施工过程中,由于管理不严格导致风机的箱体严重变形、风道表面的粗糙度不符合规范要求、风管截面的净面积达不到设计要求、选用相应的防火阀门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认证等现象,加之监理单位不认真负责,很可能导致防排烟系统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3、在运营方面,没有加强管理人员的操作能力和定期维护水平,不能随时做好应对火灾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