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资讯 > 建筑设备

谈论给排水在建筑工程中重要性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住宅有了新的要求,除了关注住宅的楼层、面积、平面布置等因素外,同时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其他方。给排水部分作为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设计施工是否合理,会对今后人们居住的生活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给排水工程的相关规范施工,不断总结,提高工程质量。 
  2.给排水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2.2.1重视建筑给排水是经济发展的需要 
  能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的发展依赖于能源的发展。而水源作为当今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建筑从建材生产、建筑施工直到建筑物的使用,无时无刻不在消耗着水源。因此,在建筑工程中重视给排水势在必行。 
  2.2.2重视建筑给排水是保护环境的需要 
  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建筑给排水中提倡排水节能,不仅能够改善生存方式,而且能够提高生活质量。 
  2.2.3重视建筑给排水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根据水资源的现状,节约建筑水耗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给排水工程设计技术,减少水源损耗和水源污染,不仅能够实现人们对舒适环境的需求,也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3.建筑给排水施工中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是在高层建筑安装工程中,给排水工程在工程量和投资角度上所占比例是较少的,但是在建筑产品的质量投诉中,却占有较大的比例。虽然这些质量问题没有直接发生在建筑主体施工阶段,但是建筑主体施工中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与承包商对给排水工程不重视有关。另一个方面是施工工艺问题,主要出现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在给排水工程的施工量较小的主要工程就是预留、预埋,但是承包商对此普遍的重视度不够,甚至有些承包商在此阶段连基本的给排水专业人员也不配备。由此出现大量的问题,如:预留洞位置不准,预留套管位置不准,甚至漏留洞口、漏埋套管,这些给工程留下了质量缺陷和事故隐患,在管道及设备安装时,在楼板、剪力墙上凿洞,造成建筑主体结构千苍百孔,一方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而降低了卫生间楼板等结构的承载能力;有些承包商因预留错误,在不能凿打梁柱时勉强使用原来的预留洞,勉强安装,致建筑外观留下永远的遗憾,有的还留下漏水的隐患。 
  4.建筑给排水重点 
  4.1详细审核施工组织设计 
  在施工准备阶段,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承包商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时,需要重点审查其中的专业工程部分,特别是承包商的分包工程,对施工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深入了解,方便有针对性地完善监理细则,从而加强预控力度,及时向项目总监提交施工组织设计审查意见,并对施工图进行有效的交底与会审,从而让监理工程师、业主、承包商进一步了解工程项目特征的一个重要过程。 
  4.2主体施工阶段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工作 
  在住宅主体施工阶段,给排水专业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因此,给排水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做好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首先,应划分好总承包商与分包商承担的工程范围;其次,确定混凝土浇灌审批程序时一定要有专业给排水监理工程师参加,从而保证主体工程施工中专业施工单位在预留、预埋阶段的工作能够及时和准确无误。最后,要及时与业主、设计单位联系,解决施工过程中发现的有关技术问题,与此同时做好设备、材料选型与定货工作,在高层住宅主体施工阶段给排水监理工程师的一项工作是设备、材料的选型与定货的管理。 
  5.建筑给排水施工的具体措施 
  5.1工程施工前期阶段 
  在施工前期阶段,必须熟悉施工图纸、设计意图,从而了解室内给排水管道与室外给排水管道的连接位置,管道过基础、墙壁、楼板的位置标高和施工方法;另外,严格控制工程进场严格控制工程进场的主要材料,为工程施工质量打好最基本的、最关键的基础 。 
  5.2土建基础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在首层室内地面回填及捣制混凝土前,要求施工单位安装完成埋地的给排水管道,注意伸出地面管道的垂直度及对照图纸有无遗漏,安装位置是否符合现场要求,需要所有埋地金属管,在安装前按设计要求做好防腐处理;敷设好的管道应及时进行灌水试验,检查管道过墙壁和楼板处,是否按要求设置了金属或塑料套管,而安装在卫生间及厨房内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50mm,套管底部应与楼板底面平安装在墙壁内的套管,其两端应与饰面平。 
  5.3主体装修施工阶段 
  在主体装修施工阶段,需要对给排水设置系统安装,管道经过建筑物的结构伸缩缝、抗震缝及沉降缝时要求设置补偿装置。在立管安装前,要求施工单位先打通该立管各楼层预留的孔洞,自上至下吊线,并弹出立管安装的垂直中心线,作为立管安装的基准线;在立管安装后,均应检查其是否位于立管安装的垂直线上,在该立管垂直度及与墙之间的距离符合要求后,用管卡固定好。 
  5.4工程验收阶段 
  建筑给排水系统除根据外观检查、水压试验、通水试验和灌水试验的结果进行验收外,还须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对管道工程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管道的平面位置、标高、坡向、管径管材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管道支架卫生器具位置是否正确;安装是否牢固;需要按国家有关规范和标准进行验收和质量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