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施工设计 > 新型施工技术

论新型施工技术的发展与前景

        现代新型施工技术与传统施工技术有着明显改良和革新。新型施工技术已经逐渐凭借着其在保证并提高整体施工建设质量上的出色表现在如今的工民建建筑施工中得到了尤为广泛的运用。本文认为,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将科学的管理和大量先进技术、质量可靠的科技成果广泛地应用到建筑业的各个领域中,是提高建筑技术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

        1新型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供,建筑施工技术的水平也相应得到了相当成熟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施工工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给传统的施工技术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这一系列新技术的出现,不但解决了过去传统施工技术无法实现的技术瓶颈,推广和引导了新的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的出现,而且新的施工技术使得施工效率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一方面它降低了工程的成本、减少了工程的作业时间,另一方面更是增强了工程施工的安全可靠度,为整个施工项目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目前建设部重点推广的“建筑业十项新技;包括深基坑支护技术、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高效钢筋和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粗直径钢筋连接技术、新型模板和脚手架应用技术、建筑节能和新型墙体应用技术、新型建筑防水和塑料管应用技术、钢结构技术、大型构件和设备的整体安装技术、企业的计算机应用和管理技术。
        2新型施工技术的优点
        2.1更符合科学的发展
        新型施工技术中蕴含了大量高科技产物,无论是工艺还是建筑材料,都有很强的科学规范性。新型技术在借鉴传统经验的同时不断优化,对现场测量更为精准,在制定施工方案前经过严格的探讨分析,更能适应场地环境。
        2.2有利于对工程造价的评估
        使用新型技术来开展工民建施工,对各项目管理都起着促进作用,技术人员在设计结构时会充分考虑材料种类对强度的影响,统计数据就更为严格。传统施工中造价评估采用固定模式,即各结构的成本资金是额定的,由于施工中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修补阶段造价会随之增大,原有的评估报告就出现了误差。前面提到新型施工技术会将材料影响进行详细分析,应对突发问题的对策会在此过程中不断完善,因
        此对造价评估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新型技术遵从 “低成本,高质量”的建设理念,可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对造价预算部门乃至工程团队都有重要意义。
        2.3提高建筑业整体水平
        影响建筑物安全质量的因素有两大部分,一是材料的选用,第二即是施工技术。在使用相同建筑材料的前提下,新型施工技术可大幅度提高结构质量。传统修筑方法中很少使用到大型设备,人工作业不但效率低而且安全也很难保障,而新型技术打破传统工艺,广泛借助先进设备来完成修筑,这对建筑行业来说是一次转变,未来必将向着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使建筑业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3新型施工技术的运用
        3.1防水施工技术
        防水实际上就是在与水接触的部位防渗漏、防有害裂缝的出现。我们应该遵循正确的设计原则。综合治理、多道设防、刚柔结合、防排并用、复合防水、全面设防、节点密封),合理选择防水材料和施工工艺。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对于屋面防水,本文提出了一种较为新型的施工技术,即聚合物水泥基复合涂膜施工;这种施工技术首先做好板缝、节点和基层处理。
        塔楼屋面及裙楼屋面施工时涂膜应分遍涂布,先涂的涂料干燥成膜后方涂布后一遍涂料。铺设方向互相垂直,最上面涂层厚度不小1mm。涂膜防水层的收头用防水涂料多遍涂刷,不得出现流淌和堆积现象。
        防水层反起墙面不少。对于外墙防水,宜采用加气砼砖墙施工,即为防止抹灰层开裂空鼓,加气砼砌块墙体抹灰前先在两种不同材料之间的界面挂钢丝网。钢丝网固定后再进行基面处理,20%的108胶水,
        再掺以15%的水泥配成浆体涂刷。基面处理后再进行抹灰层施工。
        砌筑时严禁使用干砖或含水饱和的砖。不得随浇随砌。水平灰缝厚度和竖向灰缝宽度控制10±2mm范围,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80%。一般分三次砌到顶,采用钢筋砼过梁。在后续的防水层施工中,SKK水性超低污染氟涂料(二液防污型)在找平层上以十字交叉各刷一道,厚度 3mm,施工完后应及时进行淋水养护。
        3.2钢筋连接施工
        钢筋连接施工中有需要规范的问题,如机械连接、焊接接头面积百分率应按受拉区不宜控制。如遇钢筋数量单数时,百分率略超过些也是符合要求的。受压区则不限制,绑扎接头面积百分率控制:受拉钢筋梁、板、墙类不宜大,当工程中确有必要增大接头面积百分率时,梁受拉钢筋不应大于50%,其它构件可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因此梁中受拉钢筋接头面积百分率是一个底线,不应越过其它构件则可以放宽,但必须满足搭接长度的要求。如般柱子钢筋(特别是构造柱),也可设置一个搭接头,这将方便于施工。目前一种新型的钢筋连接方式出现,即直螺纹接头连接;直螺纹接头连接分别三种不同的形式。对于钢筋直螺纹连接,在具体施工中标准接头的连接时,首先把装好连接套筒的一端钢筋拧到被连接钢筋,使套筒外露的丝扣不超1个完整扣,连接即告完成。加长丝头型接头,先将锁紧螺母及标准套筒按顺序全部拧在加长丝头钢筋一,将待接钢筋的标准丝头靠紧,再将套筒拧回到标准丝头,并用板手拧紧。再将销紧螺母与标准套筒拧紧锁定,连接即告完成。对于接头检验时。当接头连接完成,由质检人员分批检验。按以下方式进行检验:目测接头两端外露螺纹长度相等,且不超过一个完整丝(加长螺纹除外),每300个接头为一,每批抽验一,要求钢筋连接质100%合格。
        3.3屋面施工
        屋面施工主要环节应该属于屋面的防水施工,通常采用传统的防水卷材,包括沥青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三个系列。 防水卷材的主导品种是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高分子防水卷材。
        4新型施工技术发展前景
        建筑施工中新技术和新工艺取代了传统的施工技术,解决了传统施工技术中无法实现的技术瓶颈。推广和引导了新的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降低了工程的成本、减少了工程的作业时间;增强了工程施工的安全可靠度,提高了施工效率,为整个施工项目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目前建设部重点推广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主要有基坑支护技术、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高效钢筋和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粗直径钢筋连接技术、新型模板和脚手架应用技术、建筑节能和新型墙体应用技术、新型建筑防水和塑料管应用技术、钢结构技术、大型构件和设备的整体安装技术、企业的计算机应用和管理技术。
        5结语
        综上所述,新型施工工艺对现代建筑的迅速发展有着极为重要意义,且应用新型的施工技术是大势所趋,因此,对新型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仍然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继续努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科学改进,使建筑事业更加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