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经验 > 建筑设备

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工作的内容及要求

    一、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工作的内容及要求

    我国自进入新世纪以来,社会经济的繁荣加快了城市化建设的脚步,高层建筑施工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由于高层建筑具有层数多、高度大、振动源多、用水要求高和排水量大等特点,在给排水设计工作中提出了更高的设计要求。与普通的低层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相比,高层建筑的给排水工程主要具有给水热水消防系统静水压力大、使用给排水设备量多、动力设备要求高和管线长等特殊性。我国高层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的工作内容包括:
    (一)给水系统
    高层建筑给水系统设计除了与普通低层建筑给排水系统的共同点之外,高压区供水的问题极为突出。由此看来,选择给水方式是高层建筑生活给水系统设计的关键,它直接关系到生活给水系统的使用和工程造价。对于高层建筑,城市给水管网的水压一般不能满足高区部分生活用水的要求,绝大多数又可采用分区给水的方式,包括低区部分直按由城市给水管网供水和高区部分由水泵加压供水。水泵加压供水则需据自身楼层高而对用水要求高的特殊性在楼层中设计并设置避难层兼设备层,其目的在于通过避难层设置中间转输水箱进行向上供水,起到枢纽作用。
    就目前我国大多数大、中城市的给水现状而言,供水水压一般只能满足建筑5 ~ 6 层的生活用水需求。我国《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J15 - 88)明文规定:高层建筑生活给水系统的竖向分区,应根据使用要求、材料设备性能、维修管理、建筑物层数等条件,结合利用室外给水管网的水压合理确定。在实际的给排水工程系统设计中普遍的做法是以每三十层设为一个区域,每个区域内设置四套变频泵由四个小区进行向上供水工作,此法有效可行。
    (二)排水系统
    高层建筑排水系统设计最常见的问题在于如何能够合理解决水气混合两相的顺畅流通。在设计中首先需要考虑到高层建筑高楼层的排水对于管线管材的冲刷,然后考虑水汽两相混合对流产生的气压会在排水过程中发生极大的变化以致产生正压喷溅或负压抽吸对室内厨卫器具的水封稳定性的影响作用等。这就要求我们在高层建筑排水系统设计中需要进行严格的水力计算,并相应地控制立管设计流量不能超过规范规定的最大流量值。
    在排水系统立管的设计中,应尽量采取一些消能办法,以降低水流的下降速度,同时避免由于水流的冲刷对管材造成不必要的破坏。为保证设计排水系统的使用安全,其最为重要的一项设计措施是设置专门的通气立管装置以便与大气环境连通,释放管材内的气压,与大气环境连通则可以保证管内气压与大气气压一致、空气流通,有效确保室内厨卫器具的水封性能。
    (三)消防系统
    消防系统是每个建筑工程的一个独立系统,是建筑给排水设计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消防给水设计中需特别注重火灾初期的扑救,消防栓系统的工作流程为蓄水池→水泵→水箱→减压阀→用水点供方式,设计系统中常采用稳压泵保持消防系统的稳高压,为保证消防设备能够及时投入使用,设计中要设置专门的工作泵和备用泵等自动切换装置。同时,高层建筑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主要是由洒水喷头、报警阀组、浅谈如何做好高层建筑的给排水设计工作水流报警指示器或压力开关以及管道、供水设施等组件或设施构成。据我国相关规范规定,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报警阀的控制喷头的设计数量能够满足建筑消防要求,而每一个水泵接合器的流量则以10 ~ 15L ∕ s 来计算。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洒水喷头主要的作用是探测火灾源和启动系统喷水灭火等任务。灭火喷头的设计位置应布置在构成建筑结构内部的顶板或吊顶下,原因在于能够易于接触到火灾热气流并方便均匀布水管管线,特别是当灭火洒水喷头附近有障碍物时,必须符合我国制定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规定或增设补偿喷水强度的喷头。另外,高层建筑的屋顶消防水箱的设计要保证其出水管及喷淋水泵接合器的管道设施均能够合理安置,以便消防系统能够正常投入运行。
    在高层建筑结构内部还应控制使用双阀双出口消火栓代替两组单阀消火栓。同层相邻两个消火栓的水枪的充实水柱应能够达到被保护范围的任何部位。给排水设计中需正确计算消火栓充实水柱长度,合理布置消火栓。
    (四)雨水系统
    高层建筑的屋面雨水系统设计在目前已被广泛重视,其系统设计过程应该是有组织的内排水系统设计模式。裙楼建筑的屋面排水可应用虹吸压力流排水法,主体建筑的屋面则采用重力流排水法。参照我国在工程建筑室内雨水管材使用方面的相关规定,对于排水管材的选用应遵循先选择执行国标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管材是应注意观察管材上是否标明执行国标,如执行的是企标则应引起注意;注意观察管材外观,管材应光滑、平整、无气泡、变色等缺陷,色泽均匀一致,无杂质,壁厚均匀;注意管材的使用压力等级,注意选择满足实际使用要求的压力等级。热水管宜选用管系列S 为2.5 以下的管材,也就是外径20 的管材壁厚宜3.4mm 以上,外径25 的管材壁厚宜4.2mm 以上;管材应有足够的刚性,特别是排水管材,用手按压管材时不应产生变形等原则。重力流法使用管材主要是采用柔性的抗震排水铸管,节套式柔性接口,压力流采用HDPE 排水管材,热熔连接;而建筑室外的雨水排水管材则普遍采用高密度聚乙烯双壁波纹管(PVC-u)排水管材等。
    二、结语
    总之,高层建筑的给排水设计工作是一项繁杂、事无巨细的活动过程,而我国人口众多是为基本国情,高层建筑的建设发展大势所趋带给给排水设计工作更多的困难与要求,严谨认真、思想周到是决定工作成本的第一要素,同时把握问题的关键,严格遵循我国现行的设计标准规范和合理应用给排水系统结构设计的原理,才能够切实满足人们的物质与生活要求,促进我国高层建筑给排水设计工作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