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规划 > 旅游策划

中国有没有一流的养老建筑?

      中国在养老方面我们清楚的认识下,现在年龄在60以上的人口他们的生活状态来分析下,在上世界50年代出生的人口,他们80%的人口是居住在农村,城市人口不到20%。这意味着这些人群到了60岁80%的人没有养老金而且很大程度上自己还是只生了一个孩子。只有20%的人有养老金只有一个孩子。我们可以看出来目前60以上的人群,没有养老金80以上,有养老金15%估计退休金在2500元每月,只有4%的人群养老金在2500-5000元每月,只有1%的人口老金在5000元以上每月。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中国老年人口虽然巨大但是有退休金的人口很少或者说太低,想以养老产业消费来盈利的开发企业很困难。

     中国目前老年人口估计在2.5亿人口,其中没有养老金的人口估计在2亿人口,只有5千万人口拥有养老金。在5000元/月收入以上的只有1千万人口左右。而这些人口分散到全国各大城市平摊下来就万人左右。所以我们可以天天看到的家庭是年亲人在外面找钱,爷爷奶奶带孩子,做饭,料理家务。儿子儿媳找钱养整个家庭。这才是中国现在真实的养老现状。有的家庭因儿子儿媳找钱不够用,爷爷奶奶还要腾出一人外面打工,这就是现状。

     中国大部分人看到中国人口开始老年化,很多开发企业想搞老年产业来赚钱。其实这种看法确实太片面。没有理论基础,就不要学美国日本的养老产业,中国还不具备这个能力。当然中国开发单位以养老为口号来夺取政府补贴的实在可取。但拿了地后真的在做养老产业吗,其实没有。因为真做养老只有亏。中国的开发单位一般是那了补贴干了开发的事,比如修别墅卖,等等。并没有做养老项目。

      从以上可以看出中国的设计单位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具备此类项目的设计,并不是没有能力设计好养老建筑。只是需要社会不断进步,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才能真实带动中国的养老产业,带动优秀的养老建筑作品的出现。

蒋金珠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