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银火建筑 > 办公建筑

我对办公建筑设计的理解

     对于外行从建筑立面看,很多都是玻璃幕墙,感觉高大上,办公环境也是企业能力实力的一个象征。在重庆高大上的办公建筑也越来越多比如新天地,财富中心片区。这些新修的办公建筑基本都采用了大面积的玻璃幕墙。

   我们从建筑设计几个方面来谈谈办公建筑的设计难度。

    建筑设计方面,对于办公建筑,建筑设计并不复杂,主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核心筒问题,办公建筑注意电梯布置数量,卫生间,疏散楼梯,一般情况合在一期为核心筒比较实用。第二外立面造型,要高大上一般用全玻璃幕墙。这里说的是写字楼,而玻璃幕墙一般要由幕墙公司进行二次设计。建筑设计只需要做好立面控制就可以,第三地下车库设计,总平面疏散设计及景观设计也是重点,但对做建筑设计的人员来说应该不算很难。

   结构设计方面,很多办公建筑都是超高层,对于没有做过超高层结构设计的人员来说是很难的,而且15层就有转换层,对结构设计的难度系数其实是很大的。

   建筑电气方面,建筑电气方面与其它项目设计方法一致,只是负荷瞒住要求就行,没有特殊设计难度。

   建筑给排水方面,很多超高层消防难度高,超高层高区供水,这些对水专业,及建筑消防来说其实是有很大设计难度的,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转变成可以实施的方案是很大的一个设计难题。水专业难度比较高。

    建筑暖通方面,一般办公建筑基本都是中央空调,建筑自然排烟通风,是否需要加设备都是比较麻烦的事情。这个对暖通也是比较麻烦的

    综上所述,办公建筑整体方案设计不难,难度在建筑施工图。